軟裝設計師 Abbie|在生活旅行中滋養靈感養分,以細膩手法鋪陳空間美感

4232

從平面設計走向軟裝設計,在每道過程逐步累積,未曾改變的是「對美感從一而終的堅持講究」。

「慢慢逐步順應心的引領前進,緩緩走到更貼合自己的方向。」軟裝設計師 Abbie 原從事平面設計多年,在某次機緣下開始接觸軟裝設計,累積專業的過程中,從友人的家開始著手第一件案子,一路至今,依循自身對空間美感的堅持,與細緻拿捏擺件配飾的精神,已為不同產業、各種風格調性的家,巧手打理出一處處令人心曠神怡的美型空間風貌。

身為軟裝設計師,將回歸本質視為首要,

善用空間來照顧好自己是最基本的部分。

Abbie 本身也身兼母親的角色,在與家人一起生活的空間裡,少不了有孩子、先生的物件,她特別說道:「當物件一多時,可以讓整體基底回歸單純色調,再將生活雜物進行歸納,最後以軟裝配置呈現,才能把家人各方面的所需完善融合於家中。」打理好家庭成員的部分,Abbie 也為自己保留一方專屬沉澱處,它可以是牆邊有光照的角落、也可以是書桌位置,在這裡能暫時卸下高速運轉的日常與各種角色的轉換,先專注獨處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,為緊湊的每天按下緩和的留白鍵。

除了保持一抹日常留白之外,軟裝設計師在為業主規劃理想的空間氛圍時,也需要有各方養分來滋養設計靈感。Abbie 細膩地分享:「主要是透過在旅行的過程中,感受不同國家的特色與情調,或是從生活中汲取靈感,例如參與各類型的文創市集、關注主題展覽,甚至是到風格咖啡廳喝杯咖啡,逐步收集未來可對應的美感素材。」

在面對工作時,Abbie 也有屬於自己的小小儀式感,也就是在每次軟裝作業時,常會順應各案場的風格與色系,穿搭出能融合於空間的服裝調性,她接著笑說:「因為自己對衣著色調的小堅持,常常一不小心就成為攝影師相機中的模特兒了。」

美好生活不單是一種想望,而是從重視生活的態度及品味中不斷描繪。

Q. 就軟裝設計師而言,家的理想樣貌是甚麼

對我來說,一個理想家貌的基礎就是擁有「自然光線」,與此同時,每位家庭成員都有專屬的空間配置,並且能滿足當下階段的所需,就是令人滿意的狀態;而當家中逐漸顯影出生活痕跡的穿梭、在每個節日裡營造儀式感的歡快,各處角落都充斥著溫暖的流動,就是一種理想樣貌的呈現。

Q. 身為軟裝設計師,有自己喜愛或推薦的家具家飾品牌嗎?

因為工作關係,都會特別關注不少家具家飾品牌,每個品牌也都各有特色,若是進口家具的話,推薦北歐風格顯著的「摩登波利」、生活選品店「Beaucoup 布咕-生活選物」,他們家的器皿物件皆相當豐富且十分有特色,或是「夏馬城市生活」、「Zara home」都能挑選到頗具質感的進口傢俱與家飾品;另外與在地優秀工匠合作的台灣設計傢俱品牌「樂宅」也有相當值得瀏覽的品項。

Q.若 Herday 讀者也想著手佈置家中,軟裝設計師的專業建議是甚麼?

不論心中嚮往的美感是什麼模樣,或理想的風格還沒這麼明確時,可以就先認真生活並不斷嘗試篩選,便會逐漸清晰自我的喜好在哪裡。也建議大家「家中所有一切的基礎都是從精準拿捏尺寸開始」,畢竟正確的規格才能塑造出合宜的空間樣貌。將需求清楚梳理劃分,再依序注入理性邏輯與導入感性氣息,彼此發酵堆疊後,便能呈現整體空間最舒服的狀態。

Q. 軟裝設計師的一日生活?

早上會優先安排孩子的日常作息,再好好坐下來享用早餐,待整理完例行家務後,便會在家中直接啟動工作模式。主要列分靜態與動態二大面向,所謂靜態即是在家條列完成必要執行的工作,如:溝通案件、找資料統整設計出圖;動態則是外出採購軟件配飾或到花市挑選花材等等,與最後走入現場進行佈置,最終交屋成品。

Q. 請跟我們分享軟裝師的包包內容?

基本會視外出情況分類要攜出的物件,如果是純粹日常出門,就會以個人必備小物為首要,例如酒精、護手霜、保溫瓶⋯精簡備齊所需;若是與女兒一起,則會準備她在外所需的物件;至於工作所帶的物品反而更簡單扼要,筆記本、量尺這些少不了,現在也會更準確地攜帶,避免在包包內置入太多瑣碎品。

Q. 有沒有想對女性創業者說的一句話,或是自身的座右銘?

這部分想分享的是一段思考進程,首先可以自我檢視本身擅長與喜好的是甚麼,若有該方面的天份,是否能透過學習再求進步,當走到下一個步驟時,也要開始思索有甚麼要素是能支持自己持續實踐,不論資源、人脈或資金,這些都是能將路途走向長遠的最佳輔助;回歸到心態上,逐步建立堅定厚實的心理素質,才能在階段性目標裡勇往直前,當然,執行與堅持下去的勇氣,以及解決問題的韌性也是必然條件。

有了上述的反覆實踐,同時懂得抓住機會與運氣的加持,某一天,時光總會為妳遞上一份成果之禮。

創業其實是將一連串的小事累積,匯聚成為往前的動力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𝑯𝒆𝒓 𝑺𝒕𝒐𝒓𝒚 她的故事
軟裝設計師 Miya|挹注空間感性因子,譜出品味生活的理想儀式感

在對談的交流下,能感受到在 Abbie 溫柔語氣中,訴說著對軟裝美感的堅定把持;並細膩的梳理日常,仔細地將每天的日程節奏有條不紊妥善排序,也帶著家人盡情探索所見所及的一切美好,終究是這樣對生活的熱愛,才能傾注飽滿品味,延展到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裡,打造出每處空間的獨特風景。

– 軟裝設計師 Abbie  –
FB /Abbie的軟裝生活與享旅行
IG / abbie_decotravel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師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