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穎盈中醫師|中醫瑜珈輕盈揉入日常,結合經絡養生展現體態之美

3263

從第一次踏上瑜珈墊後,

這項運動已成為多年來的生活日常。

「中醫與瑜珈」這兩者看似不相關,其實有很多原理是非常相近的。從事中醫專業的何穎盈醫師,在實習醫師期間,工作的強度開始高漲,深感需要用運動來照顧自己強化體力,便在好友引薦下踏入瑜珈世界;沒想到持續練習下改善長期的過敏症狀,體力與精神更益發舒暢,告別以往易感精神不繼的狀況,發覺這項運動非常貼合自身需求。

藉著練習瑜珈的過程,對何醫師來說已不單純僅是運動,一次次和緩的伸展肢體中,專注的沉澱身心培養出心的定力,同時成為不可或缺的養生環節。更重要的,瑜珈儼然形成生活中的連貫介質,廣泛衍生出更豐富的日常風景。

藉由瑜珈將中醫所學應用深化

長年不停歇的練習,也延伸學習不同派別風格的瑜珈課程,對於瑜珈深入了解後,後期更進而善用本業專長,研究瑜珈體位對應經絡穴位。發現到兩者皆可相應切合,也感知隨著季節更迭中,在節氣轉化下人體會有需要加強的部分,可以利用瑜珈針對重點穴道,進行深層按摩並同步伸展經絡;不同季節強化不同器官,達到保健與養身之道。

瑜珈可與中醫領域延展結合,遂開始提倡「中醫瑜珈」的概念。

在持續練習瑜珈中,也達到身心沉澱的功效,溫和稀釋工作中接收到的各種能量,更穩定情緒意志。

轉化不同方式分享「中醫瑜珈」

長期鑽研與親自體驗下,也想將中醫瑜珈的優點推廣給大家,多項計畫也全面衍伸發展。目前有線上 hahow 好學校的開班授課養生書「當中醫遇上瑜伽」品牌 Taimat 合作聯名設計瑜伽服 聯名合作何一何嫛人參水潤面膜…都是理解使用者各項需求所規劃開發;如課程、書籍能便於掌握瑜珈訣竅達到效果,服飾設計也讓練習過程能吻合體態加倍舒適,與面膜品牌的輔助下,幫助大家一起與更美好的自己靠得更近。

Q. 如何落實將瑜珈融合於生活?

瑜珈已經成為一種身體習慣,每周都會有固定的時間持續進行,拉伸筋骨、保持伸展,不再只是單純的運動過程,在專心的當下形成一種暫時抽離,成為排解工作壓力很好的抒發方式。

當妳懂得慢、緩住呼吸,保持好核心仔細施展當下動作,心中是沒有任何雜念的。

Q. 最想實踐的工作與生活價值是甚麼?

專心工作之餘,在疫情之前都會保持一年兩次的旅遊計畫,藉由不同國度轉換風景,感受有所變化的生活體驗,也是對自己來說真正的休息。由於不喜歡拍照時都是很平常的畫面,何醫師也說道:「我覺得自己在做瑜珈展現的面貌,是我很有自信的模樣 ( 笑 )」故在所到之處,也會善用身體柔軟度,擺出瑜珈姿勢,拍出有別一般的照片。

Q. 有沒有想對女性創業者說的一句話,或是自身的座右銘?

開始在推廣中醫瑜珈時,很多人對這部分是陌生的,前期也經歷過比較低迷的狀態,這些過程都須堅持,並且要不停地嘗試各種可能性「如果要做,就好好做好」,這是我不停提醒自己的一句話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  Story 她的故事
繞 J 畫 Jenny|一筆一畫喚醒內心藝術家,紓壓禪繞更愛自己

在採訪過程,透過言語的對談,都能感受到何醫師自身散發出的安定氣息,多年瑜珈運動的浸潤下,更帶出她由內而外的迷人能量。並將所學與最愛的瑜珈結合,藉由不同方式輔助大家保養身體,全面性的掌握內外在的輕盈與平衡,迎向更好的生活狀態。

–  何穎盈中醫師  –
FB / 何穎盈中醫師 | 瑜珈.養生.生活
IG / dr.hohoho
有任何課程、產品需求請逕洽何醫師

 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