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裹微甜老時光|卸下 50 年老宅妝容,台北 25 坪溫暖清新寓所

2588

「若以早期來說,這樣『濃顏系』的裝潢,算是相當的前衛大膽。」聊及這棟位在台北民生社區,已年屆 50 歲的高齡老宅,一葉藍朵設計 林佳嫺設計師形容的貼切生動。

 

 

本案業主是一對育有約 7 歲女兒的年輕夫妻,當初基於生活圈的緣故,決定落腳在有著綠蔭鳥鳴的民生社區,當聊到對這家人的初印象時,「鐵漢柔情」是設計師給予男主人的註解,她輕輕笑道:「男主人看上去雖然嚴肅,但實際上很疼老婆,一切都以女主人的意見為主。」

擔任裝潢決策者的女主人也相當親切隨和,本身傾心於莫蘭迪色調與簡約設計感,至於女兒則是個熱愛畫畫與粉紫色調的小女孩,於是,仔細剖析女主人的心之所向,將空間卸下昔日濃妝、施以淡薄妝容,達到減齡回春的效果,以剛剛好的清新微糖風格,切合一家人對新生活的企盼。

公領域設計:以開放設計敞開生活境域

在設計初始,設計師說道:「女主人雖然有傾心的風格,但對於色調始終拿不定主意。」這種時候,我們便會仔細觀察與留意她平常的穿搭、包包、飾品配件或指甲油等,從中找出令對方真正感到舒適放鬆的顏色,再延伸至設計細節,正如本案即以莫蘭迪色圍塑溫和細膩的空間質調,也深知夫妻倆相當熱情好客,常有親友到家中閒聊相聚,因此格外重視公領域設計。

於是,挹注分而不離的設計手法,以虛實隱現的小冰柱玻璃,消弭有形界線、平衡開放私隱,使各場域看似獨立卻彼此依存,當大人們在放鬆小酌說笑時,小小孩們也能自由無拘的奔跑玩樂,即使人潮散去,一家人亦可各自尋得自在角落:爸爸在烹飪料理、媽媽在書房閱讀,女兒則晃著小腳丫塗鴉,相伴而不相擾。

私領域設計:以材質、色調烘塑溫暖睡眠情境

鑑於原格局僅有二房,並不符合日後的生活情況,在縝密審視後,將空間微幅調移,釋出原主臥室的衣物間,成為女兒的專屬基地,同步將單間衛浴切分成二,以此化解原 2 房 2 廳 1 衛的缺失,全方位提升生活機能。設計師細心補充:「女主人相當淺眠,容易被光線聲音干擾,所以我們強化隔音、使用高遮光率的窗簾,同時採以梧桐木與奶茶色,確保良好睡眠品質。」針對女兒房則以丁香紫當作主色調,圍塑夢幻甜美的寢室氛圍。

|設計重點細節|

在客廳的穀倉門壁櫃,是女主人心心念念已久的物件,在花費許多心思後,終於尋得她所心儀的款式,以淡粉木色減輕份量感,定調清新卻不失個性的氛圍;二間衛浴則分別採以藍調與粉調的復古磨石子磚,各自佐配手感磚與六角花磚,清晰定義出男女衛浴空間。此外,鑑於走道房門林立,容易使畫面被零碎切割,於是佐以溫潤木色梳理立面,統整顏色、簡化線條,使空間趨於簡單純粹。

|設計師幕後聊聊|
Q:妳自己最喜歡哪個空間呢?

我很喜歡獨立卻開放流通的空間佈局,所以公領域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的地方,家人之間可以獨自作業,但是又能感受到彼此陪伴在身邊,而且若是餐桌不夠用,也能延伸到書房或客廳,即使眾多親友齊聚也不怕擁擠。

Q:在設計過程中,遇到印象深刻的事?

夫妻倆相當重視風水,在設計過程必須同步彙整風水師的建議,舉例來說,在玄關設置一道屏風,形成流順的 S 型氣場,同時將門扇採以小冰柱玻璃,平衡空間感與採光效能外,也能預防一眼直視的顧忌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  Home 她的好家
日系藍調風味|改造台北 16 坪童趣小家,築起一方溫柔之丘

一個家的生活溫度,始終源自於「人」,在一葉藍朵設計的筆下,將一家三口的獨特性格細膩揉合再呈現,也使走過漫長歲月的老宅又有了嶄新生命能量,伴隨著大人們的談笑風生、孩子們的嬉笑玩鬧,開啟全新生活篇章。

– 一葉藍朵設計 A Lentil Design 
官網/一葉藍朵設計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公司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