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系藍調風味|改造台北 16 坪童趣小家,築起一方溫柔之丘

3056

溫暖日光映上輕柔木質,小小姊妹光著腳丫追逐玩鬧,一點也沒有小坪數的拘束感,也令人無法與原先暗無天日的模樣產生聯想,宛若煥然新生的溫暖小家,裹藏著父母對於子女無私的愛,也揉藏著室內設計師對於居者的用心至上,從而褪去了 36 年的滄桑氣息,亦撫平了原本的狹長侷促感。

「在平面配置時,大概調整了 7~8 種的方案。」聊起當初洽談的情景,一葉藍朵設計 林佳嫺設計師記憶猶新地說道,本案業主當時顧及一對寶貝女兒未來的學區與教育,決定從透天厝搬遷至此,在設計初始,由於夫妻倆從事時尚行業,對於生活美學各有堅持主張,加上基地先天條件有所限制,經過不斷拿捏取捨,突破先天劣勢、取得彼此共識,使小家容納全家人的日日時光。

公領域設計:一次到位的小坪數空間解壓術

曾在日本留學的男主人,相當傾心日式風格所呈現的生活實感,「日系清爽又帶童趣」即是夫妻倆一致的心願,設計師分享說道:「他們對孩子十分上心,不只將最好的採光、最大的空間留給女兒,也希望在家打造一個自由奔跑的玩樂地方。」於是,將狹長格局切分成二,使公私領域各據一方,當敞開家門,落下幾何黑白磚,界定出落塵區範圍,依序沿著壁面分別揉合玄關櫃、鞋櫃、電器櫃與收納櫃,循序蔓延至私領域時,頃刻化成一道衣櫃,流暢串起公私領域的密切關係。

依序將立面挹注天空藍,並鑲上鏡面複映家景,體現自然純粹氣息、減輕櫃體份量,亦能開闊空間感;相映對向則在縝密思量後,引述日式常見的衛浴配置,將洗手台、馬桶與淋浴間各自獨立,在有限空間爭取到二套浴廁,同步將廁門採以墨黑沖孔板,當光穿梭篩落下,小小玄關從此有了幽微光氛情境。

循序而入,將水電管線與瓦斯、排氣管道等基礎工程完善後,以一字型廚具符合烹飪需求,同時不刻意包覆消防管線,以裸露天花維持淨高,帶出一份不羈的日系工業氛圍。

私領域設計:一道斜線撐開狹長格局大視野

基於夫妻倆的心願,沿窗定位女兒房,使溫暖日光相伴相隨,從中拓增一方平台,宛若高高隆起的一座小山丘,成為姊妹倆玩樂的小基地,亦是全家人的溫暖堡壘,同時借助抬升高度擴增收納機能,不虛擲分毫坪效;針對主臥室則回歸純粹休憩,卸下一切無謂的元素,以剛剛好的尺度包裹著兩人的睡眠時光,同時將房門採以斜向設計,不只消弭直角的銳利氣息、撐開廣闊的空間視角,也使光線有了穿梭路徑,化解狹長格局的窄小與晦暗。

|設計師幕後聊聊|
Q:妳自己最喜歡哪個空間呢?

公領域,我自己很喜歡開放卻獨立的空間佈局,因此從玄關、廚房、餐廳到如山丘隆起的小平台,看似各自獨立且清晰分明的空間層次,實則是彼此相互串連的融洽關係,拉近家人之間的互動,也能使空間具備高度彈性,我們也希望這個空間能給屋主一家有種住在 B&B 民宿(Bed and Breakfast )的感覺,在週末睡到自然醒、走出房門品嚐一份簡單的早午餐,相伴著城市光景度過漫漫時光。

Q:在設計過程中,遇到印象深刻的事?

從事時尚業的夫妻倆,雖然對於生活與設計各有堅持,但大方向基本一致,而此次的決策者主要是男主人,在剛接觸的時候,覺得看起來有些嚴肅,但認識的時間一久,才發現他是位相當有童心的人,而且如果你仔細看的話,他身上的刺青其實都是卡通圖案或可愛的符號,也正好反映在他們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,就是在玩樂中學習,也在學習中玩樂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 Home 職人的家
輕裹微甜老時光|卸下 50 年老宅妝容,台北 25 坪溫暖清新寓所

對你來說,一個「好家」的定義是什麼?或許並不在於坪數大小、也不在於奢華昂貴與否,從一葉藍朵的作品中,我們可以看見,一個令人有感的好設計,是來自用心對待生活的每個細微,也是源自那份企盼給心愛之人最好的珍貴心意,才能使家擁有無可取代的溫度。

 

– 一葉藍朵設計 A Lentil Design –
官網/一葉藍朵設計
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公司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