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的侘寂本味|台南 67 坪極簡木質境域,漫走於日光空氣之中

3360

當放下了所有複雜,空間將會如何呈現呢?「乾乾淨淨」正是本案業主夫妻的所想所願,於是成立設計的李國成總監,從接洽初始,即花了不少時間與對方好好討論,在取得共識後,便開始落筆規劃,將格局仔仔細細梳理一遍,少了刻意的設計痕跡,體現出簡而不單的生活情境。

「美感,是來自對線條與建材的堅持。」對設計師而言,每個材料都會說話,而空間的合理性,亦是室內設計的關鍵所在,如此才能創造合乎人性的生活場景,也正如「大宅至簡」的本質,生活之始,即是簡單無雜,因此把空間放空、不做多餘的裝飾元素,以純粹包容日常的瞬息萬變。

公領域設計:消弭有形界線,梳齊空間線條

簡單純淨的空間基調,是屬於這個家的獨有氣質,從玄關開始,落下一席水磨石磚,清晰界定內外關係,依序於立面覆以輕淺木質,以深刻的脈絡痕跡,透顯一份自然氣息;溫厚的玄關鞋櫃,以圓潤曲度減輕份量感,設計師細心說道:「你所看見的每道弧形,都是採用同一個 R 角。」從細節串起畫面的協調性,然而對於細微末節的重視,不僅止於此。

「原本樑體與消防灑水頭的高低不平。」如何將參差錯落的線條拉齊,成為本案相對棘手的難題,經過縝密的計算與測量,細心梳理天花水平線,循序蔓延至櫃體,使天地壁宛若渾然一體,設計師接著分享說道:「原先餐廳背牆有二個開口,分別通往次臥與客衛。」因而仔細調整立面配置,挹注對稱手法與揉植隱藏門設計,使空間感不被零碎切割。

卸下制式格局框架,以一張無方向性沙發,使客廳與餐廳各自獨立,卻又彼此相依相伴,合理化二個空間的正當性,無形之中牽起循環流通的動線佈局。在偌大的公領域,同步騰出一方空白,未定義的機能性,反倒使其擁有無限可能,既是工作場域、娛樂空間,也可成為孩子們的遊樂基地;針對料理區域,以一道玻璃折疊門形成柔性介質,調和出朗闊明亮的日常即景。

私領域設計:歸返生活本質,感受自然寧靜

承襲公領域的純粹基調,將溫柔霧灰奶茶色蔓延而至,圍塑簡單而寧靜的寢室氛圍,放下所有不必要的設計元素,細細拿捏恰好的軟硬體比例,同時嚴選燈飾配件,再度體現對細節的講究與重視,同步依循格局砌築一間獨立衣物間,以半開放式設計切合使用習慣。

|設計師幕後聊聊|

Q:你自己最喜歡哪個空間呢?

對我來說,最好的建築就是與自然零距離,卻又能擁有清楚的分界。因此最喜歡的空間,正是從客廳、餐廳再延伸到多功能室的這塊區域,一來是多功能室可根據不同生活情境做使用;二來則是沿著露台的 L 型角有著二道窗戶,不僅能引進日光空氣、消弭自然與空間的界線,使室內外融合一體,是相當迷人的存在。

Q:在設計過程中,遇到印象深刻的事?

如同先前所分享,天花的樑體、消防管線的高度沒有統一,花了不少時間在重新測量與調整,另外,由於當初夫妻倆希望次臥房門的開合角度可至 180 度,所以另外尋來海外的五金配件,但其實有沒有零件是一回事,後續的維修保固又是另一件事,建議大家在室內裝潢時,切記要同步顧及未來的維護情況,才能確保日後使用安心無虞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 Home 專訪的家
日系藍調風味|改造台北 16 坪童趣小家,築起一方溫柔之丘

在訪談過程中,設計師總謙虛表示,沒有做太多的設計,但看似簡單的背後,往往才是最困難,也必須耗費不少心神,尤其當你仔細深究每處細節時,即能看見每一道線條、每一個元素,全是經過精密的測量計算,一絲不苟且力求完美的職人精神,方能創造出經得起細究研磨的空間情境。

–C&L Interior design 成立設計–
官網/成立設計
攝影/Alfie Hsieh 空間攝影
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公司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