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系無印風|漫漫午後窗前,伴你與貓走過日日好時光 — 網頁設計師 Livia 的家

4127

「當初一看到落地窗外的河景,就知道是這了。」自然而溫暖的無印式生活,是網頁設計師 Livia 在新舊之間仔細權衡,細心調製而成的模樣,同時於 Instagram 上經營 Liv ❢ Stay at Homeow 的她,平時就對室內設計抱有高度興趣,於是在與男友有了彼此的小家後,終於有機會實現心之所向的生活,今天,HerDay 編輯團隊就要帶大家深度走訪,這個蘊藏了 Livia 細膩心思的美好棲所。 

聊及當時為何沒有委託室內設計師,Livia 親切解釋:「主要是前屋主的品味相當好,許多東西都能直接沿用,加上沒有要大動格局,才會決定自行發包。」她接著表示,剛好也有朋友從事相關行業,所以就請對方協助推薦合適的工班團隊,不過就算平常都有在關注室內設計,但施工又是另一件事,過程中不只會請教師傅,自己也會找資料鑽研工法,「正好那時候因為疫情 WFH,可以時時到現場監工與確認細節。」

大至室內裝潢的監工與發包、小至每件傢俱傢飾的挑選,有著明確目標的 Livia 從做中學,雖然一路走來有些磕磕碰碰,但在歷經近四個月的漫漫裝修旅途後,成果卻也與心中相契無別。如今,一早起床時,可以沖泡杯熱騰騰咖啡,相伴著晨曦微光開啟一天;午後時光,也能蜷縮於沙發,看著日落餘暉療癒疲倦的心,家中的兩隻小貓咪,亦可自由穿梭跑跳。在這個心之所屬的空間,有你、有我、有貓咪,一起填上未來的日日好時光。   

基本資料

台北市 / 屋齡  13 年 / 電梯大樓 / 坪數 24 坪 / 格局 2 房 1 廳 2 衛 / 居住 2 大 2 貓

Q.  妳的職業是什麼?

網頁設計師 

Q. 當初如何決定室內風格?佈置的靈感來源?

本來就很喜歡無印良品的風格,平常也習慣在 Instagram 與 Pinterest 蒐集相關的靈感素材。  

Q. 請問採買傢俱傢飾的主要來源?

無印良品、IKEA、Mr. Living、Pinkoi 的「居然家居」、AJ2 愛家概念   

Q. 在裝潢過程中,遇到最印象深刻的事?

「整個浴室都讓我們印象深刻!」當初衛浴工程結束後,才發現浴缸有結晶發霉的狀況,等於所有一切都要從頭來過,必須找出漏水源頭與修繕處理,好在漏水原因很單純,沒有再衍生出其他問題。   

 Q.  對妳來說,家中最療癒的地方?

客廳靠落地窗的角落,天氣好時,陽光灑進來很舒服,一整天都充滿幹勁,當然也相當的療癒放鬆。 

Q.  對妳來說,家中最不可或缺的地方?

每個地方都很喜歡,但要說的話,大概就是廚房的中島區域,因為只要有在家裏,很長的時間都會待在這,舉例來說,吃早餐、喝咖啡,不僅能在這放鬆休息,也可以直接在這完成工作。  

Q.  請用一句話形容妳的家?

日系療癒咖啡廳!

Q.  妳最愛逛的傢俱傢飾店?

無印良品、IKEA、Mr. Living,其中 IKEA 的品項相當完整,從傢俱到傢飾全都有,可以一次買齊;日本無印良品的品項相對齊全,所以有機會也會請代購,這次到日本玩時,也特別搬了兩座層架回台灣(笑)。

Q.  如果可以,妳會想告訴當時的自己什麼事?

在施作過程,各項工種的時間排程可以再充裕一點,因為當時木工、油漆、泥作的安排有點太緊湊,導致延期也無法好好注重細節。 

Q.  對於空間佈置,妳的下一步計畫?

主要有三個大方向,一是希望廚房擁有完整的收納機能,所以會根據實際使用情況,添購適合的收納用品;二是目前書房的燈光有點太黃,容易使人懶洋洋,因此之後會調整成白光提振精神,最後則是佈置陽台,將再去採買一些戶外傢俱打造成 Outdoor 風格。   

Q.  對於也想自行發包的新手,妳有什麼建議或提醒?

如果打算全室裝潢的人,還是會建議請室內設計師,因為他們不只是協助規劃配置,最重要的是,扮演著妳與工班團隊之間的溝通角色,負責監工與執掌施工進度,相對省心不少,經過這次經驗後,認真覺得要給所有室內設計師一個 respect! 

若是局部装潢的話,最好是全數自行發包或交由統包統一處理,否則像我這樣一些自己發包、一些統包處理,就容易出現時程大亂的問題,也一定要花時間到現場監工、畫很多示意圖表達想法,因為用說的可能會不清楚,如此才能減少認知上的落差,以下 9 點感想也和大家分享:

  • 自行發包等於少了設計師的 3D 渲染圖,無法事先預覽成品效果,建議請材料商提供其他客戶的完工圖,比較能想像成品全貌。
  • 切記在正確光源下挑選材料小樣,因為不同色溫下,真的長得很不一樣。
  • 對尺寸、長度要隨時保持好奇及敏銳度,我當時隨身帶著一把捲尺,如果有覺得不錯的装潢設計都會把尺拿出來量一量,參考他們的尺寸比例。 

  • 一定要事先預留好家電或傢俱的尺寸,沒有設計師瞻前顧後,就會常常不小心忘記。
  • 電視牆藏線規劃。
  • 自行發包就會有工班對接的問題,通常工班跟你說的時間都不是正確的,所以時間一定要抓鬆一點,不然就會像我一樣,一直跟排在後頭的工班延後時間。

  • 承上,因為是自行接洽,所以材料送料的時間點也要記得聯絡好,才對得上工程時間。 
  • 工班不會幫你顧到細節,所以一定要多做功課才知道哪邊應該注意。
  • 一定要到場監工!不然工班不會照著你們之前討論過的方式執行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 Home 她的好家
韓系宅美 ins 風格|一個空間二種味道,屬於雙胞胎的日常時光 — Huhu & Guegue

第一次看見 Livia 的日系無印小家是在臉書社團,一則洋洋灑灑且實用的貼文,透露著她的毫不吝嗇與熱情,當時便由衷欽佩這女孩的執行力與熱忱,而她所呈現的無印之家,如實呈現筆者心中的理想生活,於是才有了此次邀訪。在接洽過程中,她的人,正如同她的文字那般,熱情活潑且真誠親切,電話那頭,她不藏私地侃侃而談,也樂於分享各種好壞經驗,再次令人感悟到,人如其字亦如其家,如此自然舒服且絲毫不做作。

– Livia –
IG / Liv ❢ Stay at Homeow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