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於城中的迷幻之境|高雄 70 坪自然微光寓所,看見生活的真實樣貌

3916

一襲濛濛微光輕柔籠罩,宛若幽隱人間的迷幻之境,正是出自於成立設計的李國成設計師之手。將「建材」比喻做「食材」的他說道,恰如其分才是設計最好的模樣,如同烹調一道好料理,重點不僅僅是材料,也在於廚師精準計算了味蕾香氣停留舌尖的時間,同時掐準了每道餐點的份量,在餐後獲得剛剛好的飽度,不多不少,方能品味最極致的美好。

初見業主夫妻時,兩人相當用心的做足功課,甚至提供一份圖文並茂的簡報,清楚明確地闡述自己的要與不要,設計師親切解釋:「他們當時擺明了不要曲線、鐵件、文青風,也不願出現流行元素。」雖然傾心於日式風格,卻又非傳統和風調性,與此同時,兩人對於細節質感,亦是相當嚴謹講究,但一切簡簡單單、歸於生活本質即可。

公領域設計:不只定格於攝像當下,以自然盛裝生活時光

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?你所在意的又是什麼?對李國成設計師來說,所經手的每件設計個案,不只是個人簡歷上的作品,而是真實上演的生活實境,在反覆咀嚼與自省之後,不自我設限也學著順勢而為,認為用心成就對方真正喜歡的樣子,設計才是設計。因此在設計初始,深度理解夫妻倆的所想所願,「什麼都不要、收納盡量減少、材質好一點」,正是兩人的主要訴求。

從玄關開始,在目光所及之處,裹覆上厚度達 1 mm 的實木貼皮,深深淺淺的木紋刻痕,帶來自然溫厚的生命力度,從細節提升空間質感,依序砌築一道半穿透介質,以斜向格柵篩落視線、流通光線,搭配雙面矮櫃切分場域屬性,使公領域界於無形,亦可符合日常收納習慣,不走常規制式佈局,直接放空客廳與工作室,憑藉傢俱軟件堆疊生活樣態。

一切趨於純粹後,自然騰出了空間的餘裕,水平窗帶成為這個家的靈魂所在,宛若走進畫框之中,在晨曦感受迷幻的氤氳霧光、夜裏欣賞迷離的爍爍霓光,如實呈現兩人對於生活的企盼;針對餐廚亦是秉承一貫手法,不只縝密微調線與線之間的貫連,也仔細調配空間畫面的對稱軸,看似沒有設計痕跡,實則所有的細微末節,全經過層層精準的計算與安排。

私領域設計:當一切放空之後,存留下的即是生活之本

一如公領域的設計準則,卸下所有不必要的設計元素,將私領域的複雜全然放空,僅留下必要的傢俱櫃體配置,少了雜訊干預,思緒也就能徹底平靜,值得一提的是,將獨立衣帽間採取半開放設計,憑藉對稱有序的立板,柔性定義彼此關係,不影響空間感,亦可疏通視線、光線與氣流,調理出剛剛好的安神寧靜氛圍。

|設計師幕後聊聊|

Q:你自己最喜歡哪個空間呢?

我喜歡客廳與主臥傾灑下的自然光,相當的有精神也具有仙氣感,有時候根本不用太多的設計或材質堆疊,單純用好的建材、講究光線、注重動線、在意線條比例與重視功能性,就能成就如本案沒有任何干擾,卻又能令人感到自在放鬆的生活氛圍。

Q:在設計過程中,遇到印象深刻的事?

當一切去蕪存菁、沒有多餘裝飾造型後,所有細節就會被放大凸顯,正所謂「簡單才是最困難的事」,舉例來說,將開放廚房以溫潤木質包裹起來後,必須仔細拿捏天花格柵與壁櫃的線條,櫃體本身的分割線與木紋脈絡亦是重點所在,惟有不斷苛求才能使細節經得起檢驗,也只有過得了自己這關,方能自信交付予每個信任我們的屋主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 Home 專訪的家
生活的侘寂本味|台南 67 坪極簡木質境域,漫走於日光空氣之中

家的本質是什麼?設計的本質又是什麼?在訪談過程中,察覺設計師在專業技能之外,也不斷地反思設計本心與鞭策自我,在各種風格百花齊放的現今,其實妳我也能捫心自問,究竟妳是誰?妳真正的心之所向又為何?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試著從主流的風格與元素抽離出來,也許留下來的正是妳不可割捨的自我。

–C&L Interior design 成立設計–
官網/成立設計
攝影/Alfie Hsieh 空間攝影
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公司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