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年老屋新篇章|四季鐵窗花相伴生活光景,共享煙火升騰的美味日常 — 室內設計師 Lilian的家

5151

「原來房子真的會挑選主人,就像我當初踏入這間房子時覺得就是它了!」本業為室內設計師的 Lilian ,偶然乍見這間屋齡已屆 46 年的老房子,發現因原屋主十分愛惜本是起家厝的老家,所以屋內雖免不了歲月痕跡但整體狀況維護頗佳;長型的格局卻也不失自然採光入室照映,廚房方位更是依山傍景,擁有遠眺好景色的優勢。

年代韻味化為優點,重點翻新巧搭色彩營造空間樣貌

在各方條件吻合需求下,便翩然開啟與這間老房子的緣分,在自身室內設計專業的加持中,親自操刀包辦自住空間的全室規劃。因屋齡較高,基礎工程中的水電管線,在居家安全與延長使用壽命的考量下,是必然要全面進行更新,Lilian 也提醒:「老屋翻新甚麼都能省,但水電管線這塊千萬不要存有僥倖心態,以免日後長時間使用,產生安全疑慮而因小失大」。

全室空間不刻意設定風格,主要將老屋中能保留的元素進行混搭,依不同空間配比專屬色彩,設定每處場域要傳遞的氣氛,衍伸出屬於這個家的特色韻味,延續老屋台式風情,接地氣展現生活與空間共存的本質。

基本資料

台北市 / 46 年老屋 / 公寓 / 坪數約 17 坪 / 格局 2 房 2廳 1 衛 / 居住人數 2

Q. 新舊上如何自然融合整體風格?有特別加入甚麼樣元素?

原本的窗戶圍籬是年代感十足的鐵窗花,藉由這個靈感將鐵窗花改設置為室內空間分界處,明確區分客、餐廳場域機能;並重新設計窗花造型,以「春、夏、秋、冬」四季作為主題,請工匠純手工打造,將想賦予的意象形成有特色的隔屏,也會依不同季節或節日,在此處點綴喜歡的裝飾與佈置,成為家中一處核心亮點。

Q. 對妳來說,家中最療癒的地方?

「是我的衛浴空間!每次使用都覺得心情特別舒暢」,廁間是以西班牙微水泥藝術塗料來進行施作,選擇珊瑚色算是一次大膽嘗試,但效果卻出奇的好,並且使用微水泥塗布也能節省施工時間,無縫的表面紋理有耐用且易於清潔等特性,很適合用於浴室當中。

Q. 當初採買傢俱傢飾的主要來源?

傢飾的部分倒是沒有特別採購,主要運用出國旅行時所買的紀念品、與以前很熱衷玩 Lomo 相機的各式機型,順道將蒐藏亮出也成為最佳的室內裝飾;而傢俱主要選用特力屋旗下品牌_ hoi 好好生活,平實的價格卻能選購到溫潤的原木材質,也吻合空間屬性。

Q. 對妳來說,這個家最不可或缺的物件是什麼?

我的不可或缺不是物件,而是「煙火氣息」(笑)。從開始擁有自己家後,除了也是練習廚藝的契機外,發現自己除了很喜歡食物的香氣滿溢在家中,烹飪時的動作聲響、水流嘩啦啦的洗菜聲,都讓我覺得空間是活絡的,很有認真過生活的態度。

Q. 請用一句話形容妳的家?

一日兩人三餐四季的復古靜謐宅。

Q. 妳最愛逛的傢俱傢飾店?

我滿喜歡逛品東西家居,有些設計感濃厚的風格軟件或小傢俱,置於空間裡滿能創造亮點。另外因為開始頻繁下廚,選用漂亮餐具擺盤也成為很重視的事,後來發現走一趟鶯歌,琳瑯滿目的陶瓷杯盤常常逛到愛不釋手,重點是質量也滿不錯的。

Q. 請問有什麼屬於自己的「生活儀式」嗎?

近期購入了新的咖啡機,早上起來為自己沖杯新鮮咖啡並打上奶泡,好好地品嚐一杯咖啡的時光,對我來說是啟動一天的開始;另外,就是因為置入新的餐具,會好好為料理的每道菜,挑選適合搭配的餐盤,仔細地擺盤後再開動的感覺,就很有生活儀式感。

Q. 對於家中軟裝佈置,是否有下一步計畫?

可能會更悉心地栽種植物,讓綠意延伸至家中各處,在空間裡展現蓬勃的生命力。比如我在廚房窗台上有特意種植一些香料,像是迷迭香、辣椒,不光是能直接入菜,這些都是我所珍惜的存在,透過互動的過程,令人有很股踏實的感受。

延伸閱讀 ✓ 逛逛更多 Her Home 職人的家
韓系宅美 ins 風格|一個空間二種味道,屬於雙胞胎的日常時光 — Huhu & Guegue

改造老房是一件大工程,但 Lilian 在室內設計的專業加持下,用聰明方式設計自身的第一間房;尤其喜愛對於四季鐵窗花所飽含的寓意,為這個空間在新舊延伸之間,保留原始老房所傳遞的時代精神,也將美好祝福贈與入住的自己,方方面面都能看見 Lilian 好好過生活的活力姿態,在屬於她的空間裡,實踐喜愛的美好日常。

– 計仔旭室 –
FB/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61550784698761
有任何設計需求請逕洽該設計公司

分享此文:

相關文章

返回頂端

我們已經收到您的資料,待3~5個工作天後回覆,感謝您的耐心等候。

感謝您的來信,我們會儘速回覆您!